祝贺母校百年华诞

愿清华学人不光实现各自的人生价值,更以独立思想和社会责任推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。有光荣的中国才有光荣的清华。

虽未能亲身返校,但一直关注校庆的有关消息,这里摘录一些,权作共勉。

以下摘自《蒋方舟:给清华大学的一封信》

  然而,除去以上这些,我对大学仍有抱怨,仍有不满,仍有震恐,仍有大惊小怪,仍有不情之请。

  大一、大二的时候,我喜欢拽着人聊政治。当然,大部分情况是我支离破碎地复述着我在网上看到、饭局上听到的只言片语,骇人听闻。我的同学们总是左顾右盼坐立难安,一副盼着人把他们解救走的样子,实在被逼急才敷衍笑道:“中国就是这样的。”

  我那时还觉得奇怪,二十出头正是对政治敏感的时期,即使是纯生理上也应有些喷张和兴奋,可他们是如此漠然或畏葸。那时,常常涌到我嘴边的话是:“你们到底在怕什么?”

  现在我发现,他们并不是漠然,我的同学们不是不关心,而是自动维护着政府——仿佛维护着自己将要继承的遗产。清华人是可爱的,愤青少,领导多,内心大概还是有天下兴亡为己任的悲壮,表现出来却是高屋建瓴,虚头八脑的老干部摸样。

  陈冠中的小说《盛世》里有个叫做韦国的青年人,理想是进入中宣部,因为“一个国家民族不能只靠物质力量,还要有精神力量,人民才会团结在一起。硬实力重要,软实力一样重要……我是学法律的,可以替中宣部的每一项决策提供坚实的法律依据,配合依法治国的国家政策。”

  韦国加入读书会,组织同学有系统的驳斥网上反动言论,举报反动网站,举报“危险”教授。是年青一代的美丽领袖。

  韦国说:“我今年已二十四岁。二十岁那年我做的十年计划,正一步步实现,但我不能自满。毛主席三十岁的时候在做什么?中共中央局五个委员之一。这样一想,我知道我要加倍努力了。”

  我身边就有韦国这样的年轻人,越是高等的院校,就越多的如斯荒谬。这也不难理解,北大清华的学子一路都是教育和体制的少年既得利益者,成熟了,自然也是要沿着同一轨迹,而不能跌落到食物链的底端。于是,大学成了掠夺政治资本的地方。

  我曾经旁观过学校的干部们做事,与教育和世俗标准下少年得志的成功者打过交道,他们毫无障碍地接受学校给予的一切价值观,自诩主流,一百年不动摇、一百年不怀疑;他们青出于蓝地运用官场技巧与规则,成者为王,败者为寇。

  有时,我看着他们滔滔不绝地在课堂、在会场说些“主流价值观”的话,心想:“他们真相信这些,真可怕。”过了一会儿,又打了个寒战:“他们其实并不相信这些,那就更可怕了。”

  天真与成熟、愚昧与清醒、单纯与复杂、糊涂与揣着明白装糊涂,我无法分辨他们是哪一种,也无法分辨哪种更可怕。

  可是,你分辨,或者不分辨,他们就在那里。我的同学们,我的精英同学们,以后必然会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,学术圈或者官僚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,手握生杀大权。空气中有种紧张的成分,未来里藏着某种令人毛骨悚然的东西。

以下摘自《明报:朱镕基返清华高调评时政》

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昨日返回其母校清华大学,到他曾任职院长的经济管理学院出席活动,与学生交流。其间他一反退休9年来不评论时政的态度,多次高调批评现时的教育制度,指大学出现假论文、基础教育不足等,又表态反对补贴汽车产业。他还向同学赠送《中国农民调查》等在内地的禁书。

昨天上午11时左右,83岁的朱镕基到达清华经管学院,亦是清华同学的夫人劳安、女儿朱燕来陪同,国务委员刘延东、教育部长袁贵仁随行。有清华同学在新浪微博上「直播」了朱镕基出现的全过程,他入场时全场起立鼓掌,校方先安排学生上台发言,朱镕基与之对答,气氛轻松。之后朱镕基向清华经管图书馆送出新整理的《朱镕基讲话实录》一书,是他任副总理和总理的12年间的所有讲话录音,「让你们和现实情况对比一下,看看我是不是说的真话、实话。」

朱镕基说,现时送出的是试印版,包括很多未公开过的照片和亲笔信,还要经过中央相关部门审阅才能出版,「批评了别人,总要让别人辩解吧」。

反驳制定税收政策弊端说

朱镕基指示都提要给学生们送书,特别提到要送《中国农民调查》,他指此书引致很多对他的攻击,指税改政策让农民陷于贫穷。「这本书受到很多国外异见分子的追捧,」送书的目的是让同学们有批判意识,用事实去对比书中内容。

朱镕基又批驳他当年制定的税收政策被指令地方财政困难的说法,指去年全国财政收入8.3万亿,其中地方收入4万亿,中央返还3万多亿,「中央自己才1万多亿,怎么能说中央把税都收上去了,收得过多呢?无知透顶啊。当然我们自己也有错误。税收返还的工作做得很不好,要靠地方跑部钱进求爷爷告奶奶才能拿到。」

不主张斥资补贴汽车工业

他又指,現「每天7點到7點半必看中央電視台,看他們胡說些什么。」他留意到上海车展中最贵车卖1.2亿元,「我不主张花这么多钱去补贴汽车工业,像这样花1亿多买一辆车的发展。还有很多贫困山区,很多贫困孩子无法上学。」他批评很多钱都花在大学,但大学扩大招生政策失误,出现伪劣论文等,又指教育中长期规划都是「空话」,令刘延东和袁贵仁十分尴尬。朱镕基离开时,有学生高呼「学长好」,朱则呼「清华万岁,清华经管万岁」,引发学生欢呼。

新浪微博上有稍微不同的另一版本(节选)

你刚才说清华经管学院是全国最好的经管学院,谁说的?我从来没有说过,那些期刊也都不专业。我从没说过清华经管是最好的。

刚才又一位同学起来发言,说自己是EMBA。朱院长说:你学到东西了么?EMBA说:学到了,还没学透。朱院长说:你做到了么?EMBA说:正在做。朱院长说:你的企业效益提高了吗?EMBA:提高了,行业第7。朱院长说:这是你学到的结果吗?看来老院长对于企业家还是更看重实际工作中扎扎实实的功夫。

去年税收8万3千亿,去年地方收4万亿,中央返还3万多亿。中央自己才1万多亿。怎么能说中央把税都收上去了,收的过多呢?无知透顶啊。当然我们自己也有错误。税收返还的工作做得很不对,要靠地方跑部钱进求爷爷告奶奶才能拿到。地方就对这些中央返还的税不在意,只看自己的4万亿。很不好。

朱院长说我现在每天看电视,每天7:00-7:30必看中央电视台,看他们怎么说。上海车展最好的车卖到1亿2千万,一辆车卖1亿两千万啊!

青海那边还有很多贫困的农村,很多小孩子连发鸡蛋这种事都不相信,为什么?因为从来没免费发过。我不主张花这么多钱去补贴汽车工业,像这样花1亿多买一辆车这样的发展。还有很多贫困的山区,很多贫困的孩子无法上学。要把钱花在义务教育上,把义务教育搞好!

很多钱都花在大学上,大学扩张,伪劣论文,造假。要把钱花在基础义务教育上。日本大地震,小孩子们都处乱不惊。全民素质一定要从基础教育做好抓起!

做人要经的起时间的检验,首先要经得起人民的检验!

发表评论

